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冲上去 顶得住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统筹做好冰期输水和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1-01-22 16:25     

       自1月6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区以来,处于疫情防控风险中心的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部分员工面临限制出入的严峻形势。分局班子以上率下,特别是机关职能处和石家庄管理处干部职工,以集体为家,吃住在办公室,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仗,充分展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的生动形象。
       极寒天气和疫情大考面前,河北分局党委“以21%到岗率完成了100%工作任务”的优异表现,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全力以赴迎战冰期输水的一个缩影。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心系一线,统筹做好冰期输水和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17日,中线工程形成的27处冰盖已经全部消融,冰期输水安全平稳。
       站出来 一线坚守勇于担当
       1月6日清晨,当黎明划破黑夜,在疫情和寒潮双重袭击下的石家庄市街头,车少人稀。
       “小区封闭,不让出入。”“还好,我昨天晚上住在单位!”
       “小区暂时没封闭,我能去!”
       清晨6时,石家庄市疫情防控限制人员出入的消息,在河北分局微信工作群里弹出,大家纷纷讨论。
       寒潮预警当前,冰期输水进入紧要关头。河北分局作为整个中线工程冰期输水运行安全的桥头堡,面对极为不利的消息,迅即反应,及时统计分局职能处和石家庄管理处到岗人员,火速开展各项应对工作,以“战时”状态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与运行管理“两手都要硬”的大仗。
       1月6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中线工程冰期输水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冰期输水特点,研判输水形势,要求统筹做好冰期输水和疫情防控工作。
       要把疫情防控和通水安全作为检验“两个维护”政治担当的实际行动,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和中线建管局党组书记李开杰第一时间得知“限制出入”的消息后,迅速连线河北分局,紧急布置防疫冰期输水各项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用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把疫情防控对运行管理各项工作的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保障关键时期工作平稳高效安全运转,是摆在河北分局党委面前一道异常棘手的难题。
       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河北分局局长田勇身在北京心系河北,心急如焚的他向局党组请示报备后,自驾私家车迅速返回疫情笼罩下的石家庄,与到岗的党委班子成员紧急会商,研判分析形势,果断作出决策:分局进入应急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以赴确保通水平稳安全。要求到岗人员吃住在办公室,严防人员流动风险,做好食宿后勤保障工作;抓紧与单位驻地协调沟通,落实在岗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出入证明;整合分调度中心、石家庄管理处中控室在岗人员,联合开展调度值班工作,全力做好冰期输水运行调度;加强到岗人员优化配置,全面加强出入管制、办公区域消杀等防控举措;在家人员坚持居家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1月6日夜11时,河北分局办公楼8楼一间办公室的灯光依然亮着。室内一条棉被,一张折叠床,这是计划合同处职工李瑞军夜间休息的全部家当,“不耽误工作,能睡就行!”
此时,11楼一间办公室刚刚熄灯。水质监测中心职工周昌兴结束了手头的水质检测工作,在地上熟练地铺开睡袋,“疫情当前,缺人不缺精神,住宿条件虽然简易,但我们的工作标准不降、节奏不松。”劳累忙碌了十几个小时,他席地而卧。
       冲上去 关键时期主动作为
       1月6日,受石家庄市疫情防控限制人员出入影响,河北分局水质监测中心仅有韩晓东、周昌兴两人到岗,又恰逢月常规检测关键时期。
       “原是8人6天完成这项工作,现在两个人如何开展?”作为水质监测中心副处长、一名共产党员,韩晓东没有慌乱,暗下决心,“困难再大,也要冲上去,按期完成检测任务!”
       她与周昌兴一起加班加点,承担起1月份26项月常规监测工作。两人马不停蹄,一遍一遍取样,一项一项检测,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忙碌到深夜11点多,6天完成全部监测任务。
       “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你的视频怎么总是接不通啊?”1月17日,韩晓东已10多天没有回家,当7岁的儿子打来电话,令她心头一酸。原来,因为光度计作为大型仪器设备,需要授权使用,她这两天一直与居家办公的女同事袁思光视频连线,进行重金属项目的监测,根本无暇顾及从1月6日开始就和爱人封闭在家的儿子。
       石家庄管理处女职工霍艳华、新乐管理处女职工王维华、程璐,她们吃住在管理处一线,既干好本职工作,又兼职工程巡视巡查。离家上班前,她们大都没有想到会吃住在办公室这么多天,更没带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但为了南水北调运行安全,她们顾不上家中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主动补位,忘我奉献。
       在中线工程石家庄市、邢台市境内受疫情严重影响的216.6公里范围里,河北分局党委带领各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筑牢关键时期运行管理的战斗堡垒。
       河北段泲河渡槽专项维护项目处于施工关键时期,疫情管制封路,施工材料无法运送到石家庄市高邑县。河北分局党委采取接力跑的方式,先把施工材料运送到邯郸管理处,再通过永年、沙河、邢台、临城四个管理处辖区,一次次倒转运送,保障了施工材料顺利到达高邑元氏管理处施工现场。
       顶得住 全力迎战智慧破冰
       1月5日,我国北方多地受寒潮影响,刷新了自2000年以来的气温最低纪录。中线建管局党组多次召开中线建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动员全局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和寒潮影响冰期输水等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寒潮下,1月11日,中线工程全线形成冰盖多达27处,最长约40公里。
       闻令而动。中线总干渠沿线布设的100道拦冰索、48套热缆融冰设备、131套热管融冰设备、84套水泵射流扰冰设备、6套气泡扰冰设备持续发挥作用。柴油发电机组、移动电源车紧急待命,随时投入运行。
       1月6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北拒马河南支倒虹吸进口拦污栅前堆积大量浮冰。局领导于合群、刘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局领导李开杰坚守总调度中心,关注现场应急处置情况。当晚,室外温度零下20摄氏度,北京分局职工顶着寒风,用拦冰索拦冰、高温高压水枪融冰、曝气和射流装置扰冰、人工破冰、拦污栅抓斗捞冰,历时2小时50分,基本将浮冰清理完毕。北京分局易县管理处在党支部书记李向辉、支委吴继东的带领下,一行数余人沿渠排查冰情,一夜步行巡查18公里,筑起一道冰期安全输水牢固防线。
       “历经12次冰期输水,中线建管局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戴占强说,2020年11月,中线建管局编制冰期输水调度实施方案和应急调度方案,将安阳以北各渠段运行水位抬升至设计水位,将北京、天津等沿线各省市的分水流量调整至冰期输水稳定流量。
       除了准备工作,中线建管局还设置滹沱河倒虹吸、漕河渡槽、北易水倒虹吸、北拒马河渠段4个固定观测站,及时上传气象、水力、冰情等观测数据。相关管理处不间断巡视安阳河倒虹吸至北拒马河暗渠段,密切关注冰情发展和分布。局总工程师程德虎每天都把冰情信息发布在局领导班子微信群里。
       中线建管局在河北、天津和北京分局各建立一支应急抢险保障队伍,24小时驻点值守。冰期输水以来,通过持续开展冰冻灾害应急演练和冰期应急抢险设备技能比武活动,不断提高保障队伍的应急实战能力。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曹洪波在石家庄疫情防控限制出入前一直在工地检查冰期输水工作,反正回不去北京,他索性驻点值守,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1年1月22日 作者 徐宝丰 魏来 张小俊 许安强)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