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2021-01-25 14:07     

落实四条生命线 南水北调在行动③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宋滢
       作为中国广袤大地上的新水脉,南水北调工程将长江水系的水源源不断输入淮河、黄河和海河流域,滋养着沿线40多个大中城市,300多个市县区和乡村。从此,水甜了,受水区居民告别苦咸水,喝上优质水;水足了,百姓不再为饮水而发愁,1.2亿人因南水而受益。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六年多来,400多亿立方米的南水千里北上,作为“国之重器”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显著地改善了居民用水条件,大大地提高了城乡的供水安全保障水平。这条新的解渴生命线,让沿线各地在用水方面诸多受益,特别是在保障京津冀等华北地区大中城市饮水安全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水资源安全事关民生
       水是生命的源泉,居民生活离不开水,国家发展离不开水。古语云:“水利兴而后天下可平”。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其中水作为生命之源的作用首当其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指出:“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究竟何谓水安全?一是关乎国民生存的饮用水安全,提供维系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水资源保障。二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水安全,包括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水利保障。
       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讲,水安全服务于国家的总体安全,服从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民生的角度讲,保障水安全,解决水资源短缺,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环境的需求,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关键一环。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干旱缺水对我国很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制约。目前,我国人口已经超14亿,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6%。据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状态、生态环境建设要求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加之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量逐步增大,提高供水保障率愈发重要。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要求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以确保国家发展安全保障要更加有力。其中,水利安全处在重要位置。
       据资料显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计划2008-2020年基本缓解受水区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安全,二期工程计划于2020-2035年实现充分保障受水区城镇供水安全,相机补给河湖生态和地下水。东线一期工程基本缓解受水区城镇供水、农业应急抗旱用水安全,二期工程保障受水区城镇供水及农业抗旱用水安全、基本保障主要河湖生态用水安全,确保用水安全的功能定位始终贯穿于工程运行期。
       实际上,由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城镇化进程加快,2000-2018年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生活用水量和用水比例明显提高。受水区对南水北调工程的依赖越来越大,工程战略保障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生命线,保障这条生命线的安全是一项重要任务。
       饮水安全的基础是供水安全,保证持续供水安全的前提是保证工程安全。南水北调工程不可替代的战略功能和综合效益,对做好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水北调工程从规划到建设、运行,诸多矛盾和问题贯穿始终,工程安全问题始终存在。中线工程要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水,保障供水安全,工程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东线工程全线、中线工程的大部分属于开放的输水线路,涉及的行政区域又很广,极易受到沿线点源、面源的污染,突发性污染事故带来的污染风险增加了安全保障难度。极端天气影响大、工程检修难度大、设备设施维护复杂等问题对工程安全提出考验。
       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战略地位,需要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尽职尽责,把确保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和刚性约束,全力建设好、守护好南水北调这条事关群众饮水安全的生命线。
       饮用水安全保障成效初显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六年多来,随着工程受益范围不断扩大,受益人口不断增多,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在初步形成,调水沿线供水结构发生了改变。
       作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在运行管理中,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工程的安全平稳运行,保证了高品质南水的充足提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截至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保障了我国北方地区城市生活用水安全。南水不仅成为北京市、天津市、石家庄市、郑州市等40多个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而且也成为25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的水源。山东省“丁”字形南水北调骨干网,与黄河、当地河渠共同构建了山东省供水大网络,有效保障了山东省供水安全。胶东半岛实现了南水全覆盖,南水已成为胶东半岛的饮水生命线。
       南水北调工程还促进了工程沿线水质改善。“南水北调的水太好了,我们村里的水井、地里的水井都干枯了好多年了。南水来了,井里又都有水了,打上来就能喝,都是甜的。”河南省卫辉市香泉河附近的村民,在南水北调通水后感受很深。
       通水六年以来的实践证明,保安全供水首先必须确保工程安全。中线工程利用大流量输水、冰期和汛期运行等工作,积累了大流量输水调度数据和运行经验;全面推进“两个所有”、实施“双精维护”,让工程管理求精、求细,提升维护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确保工程安全。东线工程克服管理体制未理顺带来的不利因素,统筹推进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制定安全管理制度,项目法人加强工程管理,工程总体运行安全平稳。
       保供水安全必须确保调度安全。为了提升中线工程的输水能力,针对不同的工况和运行条件,优化运行调度方案,工程运行风险进一步降低,工程安全更加稳固。东线工程优化调水管理,以设施设备的先进完好、管理举措的标准规范和信息化调度技术充分应用,不断提升工程安全管理水平。
       保供水安全必须确保水质安全。中线工程通过增强水质监测、装备及应急处置能力,使水质在输水过程持续稳定达标。东线工程加强风险防控,制定应急预案,项目法人联合开展水质风险排查,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不断提高水质监测水平,使工程水质整体处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江苏段水质部分断面的部分指标可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持续发挥,较大程度上改变了受水区的供水格局,成为受水区的重要水源,同时显著改善了城市饮用水水质,不但让工程成为了群众饮水安全的生命线,也发挥了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的重要作用。
       供水安全为饮水生命线提供保障
       “中线工程承担京津冀豫四省市供水重任,做好运行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要全面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旭光在部署中线工程冰期输水工作时说。这不仅是对冰期输水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南水北调日常安全工作的要求。
       安全,是开展运行管理工作的核心,是长期稳定输水的工作主线,也是运行管理工作必守的底线。
       保证工程安全,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南水北调工程线长点多,各类维护队伍、人员多,管理行为复杂。受维护人员安全意识水平参差不齐,作业人员分散等因素影响,安全管理难度很大。必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安全,强化安全意识。工程途经的城市村庄众多,渠道外安全风险始终存在,外来危化品及污染源入渠的问题也威胁调水安全。要坚持对渠道周围居民群众做好安全警示教育,增强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
       要强监管,补短板,提升工程管理水平。继续深入贯彻“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程补短板”的水利改革总基调,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狠抓“两个所有”,深化实施“双精维护”,持续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东线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工程建设安全有序开展。做好日常工程运行调度,紧盯冰期和汛期,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消除威胁供水安全的风险隐患,开展风险项目排查。提早做好冰期输水各项准备,完善冰期输水预案,做好冰期、汛期应急队伍的锻炼和管理。建立健全东线工程防汛管理体系,完善各级协商联动机制,确保工程安全。
       在已建工程和后续工程效益的基础上,加快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增强工程供水能力。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时批示:“要科学扎实有序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着力提升管理运营水平,保障国家水安全和保护生态、服务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后续工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南水北调工程作为群众饮水安全生命线,提高保障能力的需求。我国历史上的极旱灾害显示,涉及到黄、淮、海、长江四大流域的南北同旱几率极大,如果碰上百年一遇的干旱,丹江口水库也可能无水可调,要保障中线工程供水持续稳定难度很大。必须全力推进雄安调蓄库、观音寺调蓄水库、引江补汉工程建设,积极谋划中线其他调蓄水库项目,弥补水源保障不足、调蓄能力不够的短板。加快推进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的建设收尾工作,将供水范围扩展至津冀,增强保障南水北调工程沿线供水安全的能力。
       采取全方位的保障措施,通力协作保水质安全。千里调水,水质是焦点。南水北调工程水质安全保障涉及调水区水源地保护、沿线地区的水污染防治,以及水质监测。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有安全保障的南水,需要水源区、管理单位、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通力协作,全面保护工程水质。
       南水千里奔流滋润华夏大地,造福亿万人民,成为华北人民渴求的生命线。未来,这条奔涌流淌的蓝色生命线,将持续输送甘甜的生命源泉,让华北大地生生不息。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1年1月25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