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提高供水保证率 着力解决生态问题
2021-02-08 14:24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际水资源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许新宜
       在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东线工程、中线工程和西线工程是三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与其交叉的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共同形成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国家大水网,将持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水是自然界最基础也是最活跃的要素。水系统作为重要的纽带,把经济社会系统与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水利一手支撑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手托护着生态环境保护与健康,因此无论是水在经济社会系统中的循环关系即水资源循环,还是水在生态环境系统中的循环关系即水文循环,发生任何变化,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水利要从“浅绿”走向“深绿”,需要更加突出地满足现代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要为子孙后代谋福祉。
       调水与节水是解决缺水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问题非常重要的一对矛盾。从水资源承载能力的角度来看,无论调水还是节水都可以增加水资源承载能力,不同的是调水将进一步加大对自然的索取,需要投入巨资新建水利工程以实现长距离输水,而节水正好相反。但是,节水不可能是无止境的,当节水的边际成本大于调水的边际成本时,调水就会是一个被优先考虑的选项。资源有限,发展无限。我们不能无节制向大自然索取,而应当在调水与节水之间寻找合理的平衡点,杜绝发生“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的尴尬局面。节水工作做好了,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不仅可以降低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同时也可以降低调水量。在开展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阶段,首先应在充分考虑受水区节约用水的条件下,合理安排调水规模。各个受水区应当在考虑工程分配水量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这就是以水定城、以水定产。
       以泵站群组为基础修建的东线工程,可稳定向水资源短缺的华北平原东部地区提供来自长江的丰富优良的水资源。东线工程由于具有可调水量大、水质好、可扩充性强、调度灵活等优点,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在国家大水网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自东线第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全线水质已经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不仅大幅度缓解了受水区水资源短缺局面,还有利于修复严重受损的河流、湖泊和地下水,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通常来说,跨流域、长距离调水具有两个重要使命:一是增加供水量,这是初期工程的重点,缓解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二是生态修复和提高供水保证率,满足绿色发展的水资源需求,这是后续工程的重点。增加供水量和提高保证率就像一个铜板的两面一样,水量增加并不等于保证率提高,后者体现的是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根据东线工程规划,东线第一期工程重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用水需求,也就是解决量的问题。就现阶段来说,提高供水保证率显得更为重要了。
       当前,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华北平原地区包括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在内的生态修复事宜日趋重要。要真正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就必须把生态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重视生态修复与建设的新要求。从受水区角度来说,一是应将修复地下水作为近期生态修复的重点,特别是加强研究地下水最佳埋深水位;二是抓紧建立水资源战略储备体系;三是尽早完善当地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联合调度机制。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21年2月8日)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