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 网站

  首页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调水500亿立方米
2022-07-22 17:38     

       截至2022年7月2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陶岔渠首入总干渠水量突破500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北方地区调来黄河一年的水量,工程受益人口超过8500万,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优化。全面通水以来,通过实施科学调度,中线一期工程年调水量从20多亿立方米持续攀升至90亿立方米。在做好精准精确调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汛前腾库容的有利时机,挖掘工程输水潜力,向北方多调水、增供水,2020年、2021年中线一期工程供水量连续两年超过规划多年平均供水规模。目前,中线工程供水已成为沿线大中城市供水的生命线:北京城区七成以上供水为南水;天津市主城区供水几乎全部为南水;河南、河北两省的供水安全保障水平都得到了新提升。

       有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通过长期持续加强水源区水质安全保护,丹江口水库和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供水水质一直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标准及以上。北京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毫克每升。河南省11个省辖市用上南水,其中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基本告别饮用黄河水的历史。河北省沧州、衡水、邯郸等地区,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中线工程供水已由规划时的补充水源跃升为多个重要城市的主力水源。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线一期工程还通过不断完善的配套水网向农村地区供水。

       生态效益显著发挥。中线一期工程通过向沿线50多条河流湖泊生态补水,串联起沿线的山水林田湖草,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绿色生态系统。截至7月22日,已累计生态补水超过89亿立方米,受水区特别是华北地区,干涸的洼、淀、河、渠、湿地重现生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效果明显。目前,华北地区浅层地下水水位持续多年下降后实现连续两年回升,浅层地下水总体达到采补平衡。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底京津冀治理区浅层地下水水位较2018年同期总体上升1.89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4.65米。通过向北京十三陵、怀柔、密云等水库存水,有效扩大了水域面积,2021年10月1日,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5.79亿立方米,创造了新的纪录。2021年8至9月,中线一期工程通过生态补水,助力永定河实现了1996年以来865公里河道首次全线通水。河北省统筹南水、黄河水和水库水,向白洋淀生态补水,淀区面积由补水前的17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250平方公里左右,有“华北之肾”美誉的生态湿地功能逐步恢复。

       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线一期工程贯穿京津冀豫,形成了水系互联、互通、共济的供水格局,有力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截至7月22日,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雄安新区供水7800万立方米,为雄安新区建设,以及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提供了优质水资源保障。此外,沿线受水区置换出大量地下水和地表水,使农业、工业、生活及生态环境争水的局面得到缓解,显著增强了农业抵御干旱灾害的能力,沿线地区农田灌溉保证率,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生产效益大大提高。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主办: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中国水利报社新媒体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联系电话:010-6320693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水利部官方微信
 
南水北调微博
 
南水北调微信